4409人

第十四届“华中杯”挑战赛

价格 免费
班级有效期: 2022-08-14

为了推广我国高校数学建模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十四届“华中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以下简称竞赛)将于2022年3月中旬开始。举办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拓展数学及相关学科知识面,提高学生独立分析、建模、求解、应用、写作等综合能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以致用,提升学生对数学科学理论及应用价值的认识,加强数学与经济金融、管理科学、计算机等学科之间的联系,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承办单位:泰迪智能科技(武汉)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

支持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北省教学服务中心、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杭州同花顺数据开发有限公司、众言科技SPSSPRO

二、组织形式

      竞赛由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 由“华中杯”大学生数学建模挑战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每年的报名、评奖、教练员培训、印制获奖证书、举办颁奖仪式等组织工作。组委会邀请具备丰富大赛出题经历的专家出题,或在某些大型企业实际需求中征集题目,经专家委员会讨论后确定赛题。组委会通过专业数模阅卷系统,开展试卷的评阅工作。在华中杯官网(http://hzbmmc.com)上发布获奖名单公示,挑选部分优秀论文发布供其他同学参考,并举办颁奖及经验分享会(视疫情情况而定)。

三、竞赛特色

  紧跟时代发展,丰富赛题类型。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既突出传统模式,又兼顾时代特色。在赛题设置上,既有传统数学理论与方法的运用,也有当前热点研究与应用的探索。

重视赛前辅导,强调赛后总结。利用好互联网在线会议的便利条件,面向所有报名参赛师生,开展赛前在线辅导,赛后赛题分析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竞赛的服务功能。

定位国赛预演,突破区域壁垒。以华中地区为基础,将参赛范围拓展至全国。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预演和模拟为竞赛推广的宣传点,逐步提高竞赛参与度。

四、参赛对象

  所有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以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支参赛队伍不超过3个人(须来自同一学校)。每支队伍可以指定1名指导老师。

 

五、竞赛方式

  竞赛报名、赛题发布及作品提交(仅提交电子论文即可)、成绩发布均在官网(http://hzbmmc.com)上进行,同时竞赛通知同步在数睿思(https://www.tipdm.org)、赛氪网(https://www.saikr.com)上发布。

 

六、竞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2年3月15日—4月29日

比赛时间:2022年4月30日20:00—5月3日20:00

作品评阅:2022年5月5日—5月22日

成绩公示:2022年5月23日—2022年5月29日

成绩发布:2022年5月30日

 

七、竞赛题目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各行业实际问题,经过简化形成,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行业专门知识。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新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恰当性、逻辑和计算步骤的正确性以及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八、竞赛收费

本次竞赛收取150元/每队,通过官网(http://hzbmmc.com)缴纳。

 

九、竞赛奖励

1、特等奖每道题不超过两支队伍,免费参加华中杯大学生数学建模夏令营(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和经验交流),竞赛官网视频资源免费学习一年,荣誉证书;

2、一等奖不超过报名队数的5%,竞赛官网视频资源免费学习一年,荣誉证书;

3、二等奖不超过报名队数的15%,竞赛官网视频资源免费学习三个月,荣誉证书;

4、三等奖不超过报名队数的25%,荣誉证书;

5、比赛还将根据各校参赛情况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社团奖,提供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数据接口等账户若干免费使用六个月;

6、组委会挑选部分一等奖及以上的论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课程资源平台上线,并获得相应数字出版证书;

7、使用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参赛的队伍将有机会获得特别奖励:第一名获得奖金5000,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获得奖金2000;参赛队伍在使用该软件的过程中若能提供某方面完整性的测试或建议报告,将额外获得奖金500;参赛学生可获得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的offer或实习机会;

8、在解题过程中使用SPSSPRO工具承担部分功能的参赛队伍,均有资格申请入围【SPSSPRO创新应用奖】评选。经众言科技公司评审后,第一名获得奖金5000,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获得奖金2000

十、作品评阅

  由专家委员会负责确定每道题赛题的评阅标准并根据具体参赛队伍数量邀请评阅老师(每份作品至少由三人评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品评阅工作,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根据参赛单位组织参赛队伍数量、成绩等综合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