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107人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价格 免费
长期有效

本课程为信息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总学时为80。本次为首次尝试以网络课程的形式教学。根据本课程标准,教学目标如下:

1.素质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职业安全、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和技能。

(2)培养学生具有运用正确的思想、观点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知识与能力,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畏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3)热爱大数据运维和分析工作。

(4)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能力。

(5)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业能力。

2.知识目标

(1)能够建立对大数据知识体系的轮廓性认识,了解大数据发展历程、基本概念、主要影响、应用领域、关键技术、计算模式和在互联网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并了解云计算、物联网的概念及其与大数据之间的紧密关系。

(2)能够了解Hadoop的发展历史、重要特性和应用现状,Hadoop生态的各个组件。

(3)能够了解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基本概念、结构和设计需求,掌握Hadoop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重要概念、体系结构、存储原理和读写过程。

(4)能够熟练掌握分布式编程框架MapReduce的基本原理。

(5)能够了解分布式协调技术概念。

(6)能够了解分布式数据库HBase的访问接口、数据模型、实现原理和运行机制。

(7)能够理解Hive数据仓库的工作原理及特点,Hive的HQL语言。

3.能力目标

(1)熟练掌握Hadoop集群的搭建及配置方法;

(2)熟练掌握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的使用方法;

(3)能够熟练掌握分布式编程框架MapReduce的编程方法。

(4)能搭建 ZooKeeper环境,并掌握其操作方法。

(5)熟练掌握HBase的使用方法。

(6)熟练掌握Hive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