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班级:常州大学【2022.12.26】
142人

微班级:常州大学【2022.12.26】

价格 免费
班级有效期: 2023-01-26

1 实训概述

1.1 实训理念

    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应用,行业应用系统的规模迅速扩大,行业应用所产生的数据呈爆炸性增长。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而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大数据需要特殊的技术,以有效地处理大量数据。要系统的认知大数据,必须要全面而细致的分解它,着手从三个层面来展开:第一层面是理论,理论是认知的必经途径,也是被广泛认同和传播的基线。第二层面是技术,技术是大数据价值体现的手段和前进的基石。第三层面是实践,实践是大数据的最终价值体现。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智能硬件时代,企业需要大数据人才利用相关数据和分析可以帮助它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开发新产品、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等等。因此,在了解到企业对这方面人才的渴求,和高校学生希望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并得到相应的薪资回报,本次培训顺势开展,为企业和高校学生搭建桥梁。

    本次培训基于“技能点+行业”的培训理念,打造具有扎实开发技能,能够创新解决大数据项目的专业型人才。培训内容包含一系列Spark知识讲解,还将从行业需求出发,使用实际案例将大数据分析技术传授给学员。学生通过企业的真实案例,提高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能力,了解企业的项目流程,满足互联网行业的招聘需求。

1.2 实训意义

(一)弥补学生毕业后从事大数据相关企业工作经验

    此次实训以企业真实项目为场景,学生可充分感受真实的大数据开发过程和学习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点。在实训过程中,围绕大数据开发的整个流程,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使其具备大数据相关企业开发项目的准入门槛,为毕业后就业奠定扎实的技能基础。

(二)实训成果经验及教学转换

    本次实训优质的成果可以转换成创新创业的项目池,实训成果可以存储为教学档案,为以后专业的优化,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提供良好的支撑系统材料,老师可将此次实训过程所总结的经验吸收进往后教学过程中,或者成立大数据项目工作室,促进学生在大数据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三)为学生的择业和就业提供帮助

    随着中国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纷纷成立大数据技术团队,但苦于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毕业生不具备大数据的实践能力。本次实训提供的企业级大数据分析项目,能为学生选择大数据开发岗位就业方向需具备的技能知识提供参考。在实训过程当中,能快速掌握大数据技术的知识技能,以弥补自己的知识不足,另外就是在实训过程当中,企业工程师和企业技术人员会以自身的从业经历,进行大数据开发岗位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实训之后能快速进入到就业前的工作状态,能对自己职业生涯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2 预期效果

(一)实训项目重点是让学生巩固并拓展已学到的大数据开发理论知识,对大数据开发技能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再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实操实践。

(二)实训项目能让学生对大数据开发相关职业目前的就业形式和前景有清晰的认知,协助学生对自己后续的职业发展做出相对合理的规划与定位,尽可能实现专业与工作的无缝对接。

(三)实训项目是让学生对相关企业项目开发的整体流程有全新的认知,在实训过程当中,培养学生的企业工程思维能力和开发动手能力,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不足,并通过项目实践快速弥补。

3 实训模式

3.1 形式

    按照学习计划,在一定的时间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泰迪云课堂(课程录播)”完成指定线上实训课程,并完成相关的课程作业,分阶段提交实训成果,并记录档案;实训期末提交最终的实训项目报告。

3.2 周期

    4周。